2020年辽宁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(3.24)

2020-03-24 辽宁公务员考试网

         历年辽宁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为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》和《申论》,考生可结合2020年辽宁公务员考试教程备考,下面辽宁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。
\
  接下来完成1-5题!
  1.>家用电器:洗衣机
  A. 游戏厅:游戏机
  B.台式电脑:笔记本
  C.北京大学:中文系
  D.交通工具:大巴车
  2.缅甸:翡翠:玉石
  A.北京: 景泰蓝:手工艺品
  B.碗:景德镇:瓷器
  C.中国:旗袍:丝绸
  D.自由女神像:美国:神话
  3.
  救助站:乞丐
  A.敬老院:护工
  B.监狱:罪犯
  C.加油站:业务员
  D.研究所:研究员
  4.
  “浓” 对于 (  ) 相当于 “否”(音同“丕”) 对于 (  )
  A.清,是
  B.淡,泰
  C.稀,定
  D.疏,是
  5.
  起跑>:冲线
  A.点火:添煤
  B.剪彩:典礼
  C.航行:抛锚
  D.构思:定稿
  答案与解析
  1.答案: D
  解析: >家用电器与洗衣机属于包含关系中的种属关系,而A选项游戏厅与游戏机、C选项北京大学与中文系不属于种属关系,B选项台式电脑与笔记本属于并列关系,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。
  2.答案: A
  解析:
  翡翠多产于缅甸,是一种玉石。景泰蓝是一种北京特有的手工艺品,多产于北京。故本题选A。
  3.答案: B
  解析:
  第一步:判断题干两词间的逻辑关系
 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,救助站主要是收容乞丐,即特定场所与其主要服务对象的对应关系,与之关系相同的是B项,监狱主要是关押罪犯。
  第二步:逐一判断其他选项
  A项护工在敬老院工作,D项研究院在研究所工作,A项和D项中是工作人员与工作场所的对应关系,C项加油站和业务员不存在明显的逻辑关系。
  故正确答案为B。
  4.答案: B
  解析:
  第一步:将选项逐一代入,判断词语之间的逻辑关系
  A项,“浓”是“清”的反义词,构成全同关系,“否” (音同“丕”)对于“是”没有直接关系,“是”为音同“缶”的“否”的反义词;B项“浓”对于“淡”是全同关系,两者互为反义词,“否” (音同“丕”)对于“泰”是全同关系,两者互为反义词;C项,“浓”是“稀”的反义词,构成全同关系,“否” (音同“丕”)对于“定”没有直接关系;D项,A项,“浓”对于“疏”没有直接逻辑关系,“否” (音同“丕”)对于“是”也没有直接逻辑关系。
  第二步:逻辑相同即为答案
  B项都属于全同关系,故正确答案为B。
  5.答案: D
  解析:
  第一步:判断词语之间逻辑关系
  题干两词语存在对应关系。>“起跑”是开始,“冲线”是结束,这是一个过程的起点和终点。
  第二步:判断选项之间的逻辑关系
  A项、B项没有开始结束这种对应关系。C项中“航行”改为“启航”就对了。D项“构思”是文学创作这一过程的起点,“定稿”是终点,故正确答案为D。

分享到

切换频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