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辽宁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填空(5.27)

2020-05-27 辽宁公务员考试网

      历年辽宁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为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》和《申论》,考生可结合2020年辽宁公务员考试教程备考,下面辽宁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。
\
  接下来完成1-5题!
  1.
  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在世界古代文明中硕果仅存、        ,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文化不但具有       的广阔胸襟,善于学习不同民族文化的优长,而且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,不断       、跟随时代前进。
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(  )
  A.源远流长 兼容并包 去粗取精
  B.历久弥新 海纳百川 吐故纳新
  C.一枝独秀 兼收并蓄 求同存异
  D.弥足珍贵 无与伦比 取长补短
  2.
  一帆风顺的旅途只能酿就    的思维,而人生中   的从来都是经历了颠簸与坎坷之后才赫然出现。
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(  )。
  A.墨守成规 捷径
  B.一成不变 捷径
  C.画地为牢 道路
  D.中规中矩 道路
  3.
  面对今天“信息爆炸”、形形色色“异文化”             的时代,我们需认真思考怎么办。全盘接受、盲目排斥都不是好的方法,我们应该用一种理智的、稳健的,不是              的、情绪化的心态来“欣赏”它。要知道,不论哪种文明,都不是完美无缺的,都有精华和糟粕,所以对涌进来的异文化我们既要“理解”,又要有所“选择”。>
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(  )
  A.络绎不绝 随便
  B.纷至沓来 轻率
  C.异军突起 单纯
  D.与日俱增 积极
  4.
  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,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,只能是两个文明同时建设,互相促进的结果。         两手都硬起来,         两个文明一起上;单有一手硬,         可能有一时的效果,         最终两个文明建设都上不去。
  A.既然 就能 也 而
  B.只要 就能 即使 反而
  C.因为 所以 尽管 可
  D.只有 才能 虽然 但
  5.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在1/4决赛中以77比62战胜白俄罗斯队,16年后再次晋级四强,在此前的小组赛上,中国队以67比64______西班牙队,以63比108______美国队,以80比63______新西兰,以69比48______非洲冠军马里队,中国队以三胜一负战绩提前进入八强。 />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(   )。
  A.惜败 负于 险胜 力挫
  B.险胜 惨败 力挫 大胜
  C.击败 惜败 大胜 力挫
  D.小胜 大败 击败 大胜
  答案与解析
  1.答案: B
  解析: 本题可由第三空直接得出答案。由“而且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”、“跟随时代前进”可知,第三空填“吐故纳新”最恰当。“历久弥新”、“海纳百川”填入句中也恰当,故本题答案为B。
  2.答案: A
  解析:
  本题考查成语和近义实词语境的最佳选择。
  “墨守成规”指思想保守,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。“一成不变”形容已经形成,不再改变。“画地为牢”指在地上画了一个圈作为监狱,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。“中规中矩”指符合规矩,平平常常。
  根据题意可知,一帆风顺的旅途使人的思想停留在某一天的固定思维上,人们更愿意已有的现成的思维模式,题干更强调人们对于原有思维模式的一种遵循,而不在于强调它的一种变化,第一空应选墨守成规,因为没有重复词语,故正确答案为A。“捷径”常用来比喻能较快地达到目的的巧妙手段或方法,与题干中的“经历了颠簸与坎坷之后”形成呼应。
  故正确答案为A。
  3.答案: B
  解析:
  本题从第二空入手,由“理智的”对应“情绪化的”可知,所填词语应与“稳健的”相对应。>C>、>D>两项与此不符,排除。再看第一空,“络绎不绝”形容行人车马来来往往,接连不断,在这里修饰“异文化”显然不恰当,排除>A>。故本题答案为>B>。
  4.答案: D
  解析:
  本题考查选择关联词填空的能力。
  由“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,只能是两个文明同时建设,互相促进的结果”可知,“两个文明同时建设”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。因此,前两个横线处应填入表示必要条件关系的关联词,选项中只有D项“只有……才能”符合要求。B项中的“只要……就能”是充分条件关系,材料没有说“两手都硬”就一定能使“两个文明一起上”;C项“因为……所以”是因果关系;A项“既然……就能”也是强调某种因果。A、B、C都不合语境,予以排除。
  后两个空格构成转折关系,D项“虽然……但”可以满足要求;A项“也……而”不能搭配;B项“即使……反而”不能搭配(“即使”表假设,“反而”表转折);C项“尽管……可”搭配不当。
  故正确答案为D。
  5.答案: B
  解析: 第一空“67比64”比分差距小,故应用“险胜”;第二空比分差距较大,应为“惨败”。故本题答案为B

分享到

切换频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