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辽宁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(5.31)

2020-06-01 辽宁公务员考试网

         历年辽宁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为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》和《申论》,考生可结合2020年辽宁公务员考试教程备考,下面辽宁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。
\
  接下来完成1-5题!
  1.>某校报受学生会委托,在全校师生中进行抽样调查,推选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,结果姚俊得到65%以上的支持,得票最多,据此学生会认为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是姚俊。
 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,最能削弱学生会的结论?
  A.这次调查大部分来自于姚俊所在的院系
  B.多数被调查者并不关注学生会成员及其工作
  C.该校师生中有部分人没有在调查中发表自己的意见
  D.这次调查问卷在设计上把姚俊放在了候选人的首位
  2.所有的文明社会对社会的发展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推动作用,因为就眼前看它必然是当时最合理最进步的一种;与此同时,所有文明也总会对社会和人性产生某些束缚,因此从长远看它必然要被更新更合理的文明所取代。由此可以推出:
  A.文明与人性没有任何相容的成分
  B.不可能存在永远合理的文明
  C.随着社会的发展,人性会越变越坏
  D.文明的进步意味着社会的倒退
  3.
  在一项关于国会议员的调查中获得如下信息:并不是所有的议员都信任所有人,只有少数议员信任所有人,而且议员之间相互信任的尤为罕见。
  由此可见(  )。
  A.任何一个议员都被有些议员所信任
  B.不存在一个议员被所有的议员所信任
  C.存在一个议员和所有的议员都相互信任
  D.不存在一个议员和所有的议员都相互信任
  4.
  除非这次考试各科平均成绩在90分以上,并且没有不及格的科目,否则不能参加本学期“三好学生”称号的评选。同时,本学期有迟到和早退现象的不能参加。张明各科成绩都及格,但不能参加本学期“三好学生”称号的评选。
  根据以上断定能推出以下哪项结论?(    )
  I,张明各科平均成绩不到90分。
  Ⅱ.张明这学期有迟到现象。
  Ⅲ.张明这学期有早退现象。
  A.只有I
  B.只有Ⅱ
  C.只有Ⅱ和Ⅲ
  D.I、Ⅱ和Ⅲ都不能从题干中推出
  5.某原始森林里有两个原始部落,两个部落的图腾崇拜不一样,甲部落崇拜蛇,认为蛇是他们的祖先。乙部落崇拜鸟,认为鸟是他们的祖先。这两个部落中的人的图腾崇拜与他所在部落的图腾崇拜完全相同。如果部落内通婚,所生的孩子归属于此部落,如果部落间通婚,所生的孩子归属于母亲的部落。已知某人崇拜鸟,则下列哪项一定是错误的?(    )
  A.某人的父亲是甲部落的
  B.某人的母亲是甲部落的
  C.某人的父母都是乙部落的
  D.某人的母亲是乙部落的
  答案与解析
  1.答案: A
  解析:
  A项属于样本特殊,论据是姚俊得票最多,论点是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是姚俊。A否定论据的真实性,说明样本太特殊导致论点没有可信度。B、C、D与论题无关,排除。
  2.答案: B
  解析: 由“所有的文明社会对社会的发展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推动作用”和“所有文明总会对社会和人性产生某些束缚”可知,不可能存在永远合理的文明。因此,本题答案为B选项。
  3.答案: A
  解析:
  第一步:抓住题干对象及其关系
  题干信息“>并不是所有的议员都信任所有人”说明有些>议员不>信任所有人,“>只有少数议员信任所有人>”说明有些>议员>信任所有人,“>议员之间相互信任的尤为罕见>”说明不>信任所有人的那部分人和>信任所有人的那部分人之间不信任。
  >第二步:逐一判断选项
  A项“>任何一个议员都被有些议员所信任”中“>任何一个议员”属于>所有人,因此由第一步推断可知,A项符合推断。>题干没有关系>一个议员和所有的议员是否都相互信任的推断>。BCD项均无法有题干信息推出。因此答案为A。
  4.答案: D
  解析:
  翻译推理题目。“除非P,否则Q”可以表示为“一P—Q”,那么题目中的命题用逻辑符号可表示为:
  (1)一(平均成绩在90分以上八没有不及格的科目)一不能参加评选;
  (2)有迟到现象一不能参加评选;
  (3)有早退现象一不能参加评选。
  题目中给出的确定性结论是张明不能参加“三好学生”称号的评选,这是对三个命题后件的肯定,根据肯定后件不能得出任何结论可知,工、Ⅱ和Ⅲ都不能从题干中推出。正确答案为D。
  5.答案: B
  解析:
  若这个人是崇拜鸟的,那么这个人应该是乙部落的,既然是乙部落的,有可能他父母都是乙部落的;或者是母亲是乙部落,父亲是甲部落的;因此,本题答案为B选项。

分享到

切换频道